今天看到奇摩知識,以前有人問問題:


題目如下:


足底筋膜炎到底怎麼治療?


我得到這病已經好久~


現在已經愈來愈嚴重了~


沒多久我的腳底板又開始在痛~

以前只有早上才會痛.現在是隨時都會痛~

可以給我治療的方法嗎?

如果要貼網址請附有圖示的復健~

謝謝!


  • 2007-09-28 18:41:10 補充

為什麼我買了矽膠的弓足墊還是一樣腳會痛?

尤其是我用手指壓腳底板時還是會痛~

我也是照著你們所說的那樣去做~

如果我去買貼布或是吃藥會有效嗎?

我早上起來也是一樣超痛ㄉ~


事實上,許大夫上周才遇到一位足底筋膜炎患者,第一次許大夫給他針灸,本來請他隔一二日再來針一下,不知道是許大夫沒交代清楚,還是他沒注意聽,總而言之,一周以後才第二次看到他,他說因為那天針完後大概就好了八成,所以以為七天後再來,雖然七天後才再見面並非許大夫原意這,但既然效果還不錯,也沒甚麼關係吧。

話說足底筋膜炎,其實就是一般人所說的「跟骨骨刺」,嚴重的病人每天一早起床,就痛得踩不下去;要等一段時間之後,才能走路;這種情形,大概是足底筋膜發生無菌性炎症所致,到底甚麼是足底筋膜呢?





看看上面這幾張解剖圖就可以知道,我們每一個足趾都有一條筋架在跟骨上,一旦負荷過重時,跟骨上那支筋膜會受到極大拉力,為了避免拉斷,那支筋膜要部斷增厚增加強度,到最後,它的組織會鈣化,在X光下看起來會反白就像是骨組織一樣,用力按壓時會劇痛,這就是足底筋膜炎的成因。

許大夫也看過一些醫院用骨震波(ESWT)治療的,包括秀傳醫院,署立豐原醫院,署利台北醫院等等,每次三千元,一個療程三次。 骨震波治療是透過震波能量的介(打)入,產生組織反應,衍生微血管新生、藉此改善組織循環,達到組織修復與再生的目的。根據資料說明,臨床上成功率約百分之八十,毋須住院,可在門診實施,須時約半小時,術後只有輕微足跟腫痛,冰敷一、兩天就好了,可如常走路;唯建議應持續門診追蹤4~6週,觀察後效。


許大夫是中醫,不會用骨震波(ESWT)治療。


許大夫能用的方法就是針灸、圓針。


圓 針治療效果非常好,直接在疼痛陽性反應點下針,足底筋膜炎,他的疼痛源來自於跟骨上的筋膜鈣化,這鈣化甚至像一個刺,使患者每走一步路就像踏在釘子上一 樣,痛不堪言,所以又稱作是跟骨骨刺,圓針的治療就是把這鈣化的筋膜部位鬆解軟化,只要該部位張力不再如此強大,他的疼痛也會減輕,一般而言,圓針治療都 能令病患疼痛減輕,很多病患甚至在做完一次的圓針治療後,就感到疼痛不在,隔天又去跑個5公里,當然,下一週又會在痛的回來報到,也有許多比較聽話的患 者,在治療後後得到滿意的成果,甚至第二次回診的時候,也不遠長途,把他親朋好友一起帶來診所治療其他的扭挫傷的陳舊性損傷。


關於足踝韌帶損傷的治療,這裡不多談,許大夫後續另再為文詳細說明,敬請期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m85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